焊接技術知識專區2021-09-13T11:26:51+08:00
錫焊接材料 (Solder)2020-08-03T11:29:43+08:00

錫焊接材料

錫焊接材料是一種可熔化的金屬合金,在焊接的過程中被用來連接金屬表面,常用在將電子零件接合在電路板上時。焊料通常為錫的合金,所以又稱為銲錫。

常用錫焊接材料 (Solder)

1.有鉛錫焊料通用6337錫焊接為:63%錫(Sn)-37%鉛(Pb) 比例組成的共晶焊錫。

2.無鉛錫焊料的主要組成有:

  • 錫(Sn)-銅(Cu)系列:錫(Sn)-0.75%銅(Cu)
  • 錫(Sn)-銀(Ag)系列:錫(Sn)-3.5%銀(Ag)
  • 錫(Sn)-銀(Ag)-銅(Cu)系列

     >錫(Sn)-3.5%銀(Ag)-0.75%銅(Cu)
錫(Sn)-3.0%銀(Ag)-0.7%銅(Cu)
錫(Sn)-3.0%銀(Ag)-0.5%銅(Cu)

錫焊料的熔點及焊接溫度

焊料種類熔點完全熔焊溫度
有鉛焊料63%錫(Sn)-37%鉛(Pb)183℃205~215℃
無鉛焊料錫(Sn)-0.75%銅(Cu)227℃230~260℃
無鉛焊料錫(Sn)-3.5%銀(Ag)221℃230~255℃
無鉛焊料錫(Sn)-銀(Ag)-銅(Cu)217℃230~250℃

錫焊料的熔點及焊接溫度

  • 無鉛錫焊料的上錫能力較有鉛錫焊料差
  • 無鉛錫焊料的擴散性較差,擴散面積差不多是共晶錫焊料(有鉛錫焊料)的1/3
  • 無鉛錫焊料熔點較高,無鉛錫焊料的熔點比一般的Sn-Pb共晶錫焊料高約34~44℃,所以烙鐵的烙鐵頭溫度設定也要比較高
  • 在使用無鉛錫焊料時,有時較會造成烙鐵頭表面焦黑化,失去上錫能力而導致焊接作業中止。
拆焊/解焊 (Desoldering)2020-03-09T17:07:10+08:00

錫焊接(Soldering)目前常用於印刷電路板(PCB; Printed Circuit Board)上電子零件的組立,可以形成永久性的接合,但若後續有需要,如電子零件損壞、歪斜、短路…,可用類似錫焊接的方式破壞接合點,拆除電子零件,稱之為拆焊;或是解焊(Desoldering)。

錫焊接 (Soldering)2020-03-09T17:06:11+08:00

錫焊接(Soldering)是一種利用低熔點的金屬焊料加熱熔化後,滲入並充填金屬件連接處間隙的焊接方法,一般其熔點低於攝氏400度。焊接材料(Solder)常用錫基合金。錫焊接時不需熔化金屬工件。在焊接過程中,直接在要連結的部份加熱,使焊料融化,因毛細現象而流到接合處,由於浸潤作用和工件結合,一般來言,在冷卻後,接點的強度會比工件本身的強度低,不過還是有相當的強度、導電性及防水性。廣泛用於電子工業中,像電子零件和印刷電路板都是用錫焊的方式接合。常用烙鐵作為加熱工具。

助焊劑 (Flux)2020-03-09T17:09:37+08:00

助焊劑/焊劑(Flux)是一種利用化學方法清潔被焊金屬表面以利於錫焊接(Soldering)進行的物質。焊接常用氯化銨或者松香。焊接點的金屬表面在高溫下很容易形成氧化層,使焊接材料(Solder)難以黏附在表面。助焊劑(Flux)在室溫中穩定,在高溫下具有很強的還原性,能夠清除金屬表面的氧化層,同時具有保護作用、阻止氧化反應的物質。此外,助焊劑在錫焊接(Soldering)過程中還能起到潤濕劑的作用,促進焊接(Soldering)過程。
助焊劑(Flux)的主要作用是清除焊料和被焊母材表面的氧化物,使金屬表面達到必要的清潔度。它防止焊接時表面的再次氧化,降低焊料表面張力,提高焊接性能.助焊劑性能的優劣,直接影響到電子產品的品質。
助焊劑(Flux)通常是以松香為主要成分的混合物,是保證焊接過程順利進行的輔助材料。焊接(Soldering)是電子組裝(PCB Assembly)中的主要製造過程,助焊劑(Flux)是焊接時使用的輔助材料。松香在260℃左右會被分解。
使用助焊劑時,必須根據被焊工件的面積大小和表面狀態適量使用,用量過小則影響焊接品質;用量過多,助焊劑殘渣將會腐蝕元件或者使電路板絕緣性能變差。在錫焊接中,它是一種不可缺少的輔助材料,其作用極為重要。

烙鐵 (Soldering Iron)2020-08-04T14:04:40+08:00

烙鐵(Iron)是錫焊接(Soldering)時用來熱熔銲料(Solder)的工具,基本上是一個隔熱的手柄上有一個加熱器及一個金屬尖端,金屬尖端把熱能傳導並溶化焊料(Solder),再將焊料(Solder)滲入、充填並浸潤兩個金屬工件連接處的間隙,使得兩個金屬工件結合。常見的烙鐵與焊料是用做於將兩個金屬焊接在一起,以達到導電的目的,例如把電子零件與印刷電路板(PCB; Printed Circuit Board)焊接在一起。

烙鐵 (Soldering Iron) 的類型2020-08-04T14:03:40+08:00

烙鐵(Soldering Iron)大至分三種,一般恆溫型、兩段升溫型、溫控型,通常都用瓦數(W),來標示其加熱能力,瓦數越小溫度越低,瓦數越大溫度可以越高。

  1. 一般恆溫型:瓦數標示多少就代表其加熱能力有多少,無法改變其加熱能力。
  2. 兩段升溫型:烙鐵上會有一個按鈕,當按鈕壓下去時會極速加熱(瓦數變大),平時則維持在一般的溫度(低瓦數)。
  3. 溫控型:可隨意控制調整溫度,並可得知目前烙鐵頭的溫度為多少度。 溫控型烙鐵是最好用,價格也較昂貴。適合溫度要求精準及更精密的焊接作業使用。
烙鐵 (Soldering Iron) 的選擇2020-08-04T14:03:55+08:00

要如何選擇烙鐵?主要有4點:

  1. 烙鐵握把盡量體積小,重量輕,握桿舒適,且要耐高溫不發燙。
  2. 更換烙鐵頭要容易且快速。
  3. 要有良好設計的烙鐵握把放置座。
  4. 要有良好的烙鐵頭尖端清潔設計。

溫控烙鐵 (Soldering Iron) 選擇條件的建議

  1. 連續焊接時烙鐵頭的溫度補償要快速,才不會沾黏,影響焊接工作效率。烙鐵頭的溫度恢復時間要與被焊物件面的要求相適應。溫度恢復時間是指在焊接周期內,烙鐵頭尖端溫度因熱量散失而降低後,再恢復到最高溫度所需時間。它與偵測溫度散失的功能、烙鐵功率、烙鐵加熱技術、以及烙鐵頭的形狀、長短有關。
  2. 控制調節加熱的溫度要簡單方便。選擇有數位顯示(Digital Display)功能的烙鐵。
  3. 要有溫度校正的功能,可調整的溫度範圍建議要有±25℃以上。
  4. 要有睡眠及休眠功能,可減少烙鐵頭長時間處於高溫的狀態,也比較省電節省能源耗損。
  5. 機台記錄功能,可供查詢追蹤機台的使用情況。
  6. 可設定密碼鎖定加熱溫度,避免他人變更溫度造成損害。
烙鐵頭 (Soldering tip)2020-07-29T16:45:52+08:00

烙鐵頭(Soldering tip)為烙鐵的搭配產品,其為一體合成。烙鐵頭、烙鐵芯同為一種產品,是烙鐵(Soldering Iron)、焊台的配套產品,主要材料為銅,屬於消耗品。
烙鐵頭的功能是把熱量傳給焊點,主要靠增加接觸面積,用烙鐵對焊點施加更多的外力對加熱是徒勞無功的。很多情況下還會造成被焊工件的損傷,例如電位器、開關的焊接點往往都是固定在塑膠件上,施加過多力道的結果容易造成元件失效。

烙鐵頭 (Soldering tip) 的種類2021-08-17T10:12:47+08:00

烙鐵頭的種類大統整!正確的選用烙鐵頭型讓你事半功倍!

烙鐵頭(Soldering tip)有鑿刀形、尖錐形、尖錐形、刀口形、凹字形及T字形等不同的形狀,以適應不同焊接面的需要。烙鐵頭的形狀要適應被焊件物面要求和產品裝配密度。
焊接時選用正確的烙鐵頭型,除了可以減少焊接角度的影響外,使用上也較為順手,並非使用一支烙鐵頭,用於所有各式焊接點。

  1. 鑿刀型 / 一字型
  2. 斜切圓錐型
  3. 尖彎型:用於較隱藏的焊接點,如連接器下方。
  4. 鑿刀彎型 / 一字彎型:用於較隱藏的焊接點,如連接器下方。
  5. 尖錐型
  6. 湯匙型 / 斜切馬蹄型:用於拖焊。
  7. 鷗翼型 / 一字凹溝型:用於拖焊。
  8. 凹字型:用於Chip及電線。
  9. 雙排型:用於雙排腳位Dual in Line。
  10. 口字型:用於四邊腳位零件QFP及PLCC。
  11. 印章型:用於PLCC sockets。
  12. T字型 / 掃把型:搭配除錫線用於大面積除錫,如BGA pad除錫。
  13. 刀口型
  14. 叉口型:電線的焊接。
  15. 斜叉口型:穿孔(Through hole)腳位的拖焊。
烙鐵的適宜溫度 (Temperature of Soldering iron)2021-08-17T10:49:33+08:00

如何設定烙鐵的適宜溫度?

如果為了縮短加熱時間而採用較高的溫度焊接的話,則會帶來一個的問題:錫線中的助焊劑沒有足夠的時間,在被焊接面上漫流而過早揮發失效;錫焊料熔化速度過快影響助焊劑作用的發揮;由於溫度過高雖加熱時間短也造成過熱現象。
焊接作業的設定溫度非常重要,烙鐵頭應保持在合理的溫度範圍內較為適當。一般經驗焊接作業最適合的溫度是比焊料熔化溫度高50℃較為適宜。烙鐵頭的設定溫度由於焊接部分的大小,烙鐵的功率和性能,焊錫的種類和線型的不同,建議在上述溫度的基礎上還要增加100℃為佳。
理想的狀態是用較低的溫度下且縮短加熱時間,儘管這是矛盾的,但在實際操作中可以透過操作手法獲得較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法。

烙鐵的維護 (Maintenance of soldering iron)2020-08-04T14:05:54+08:00

1.烙鐵不可重摔或敲打,以避免損壞烙鐵。一旦受到外力敲擊,內含的溫度感測裝置就會有誤差,容易縮短烙鐵頭的壽命。
2.烙鐵不可作為其他工具之替代工具,以維護烙鐵之壽命。
3.烙鐵不用或暫停使用時,須將烙鐵頭沾錫,並置放於烙鐵放置架上,以保護烙鐵,其它物品及人員之安全。
4.如長時間不使用請將電源關閉,延長烙鐵頭壽命。
5.使用中的烙鐵溫度是否過高,正確的溫度應在350~380℃左右。
6.每次進行焊接作業前,均需使用濕海綿擦拭,將烙鐵頭上的氧化物及異物清除,注意不要使殘錫渣濺跳而燙傷人、物。烙鐵頭尖端的氧化燒黑禁止使用銼刀或是砂紙研磨,因為這樣會損壞尖端的電鍍金屬層從而大大地減少壽命。正確的方法是,加熱於260℃,用烙鐵專用海綿沾濕,以手握住後不滴水為標準,在反覆加錫於尖端上並於海綿上擦拭,直到烙鐵頭尖端重新回覆金屬光澤。
7.定時清潔擦拭烙鐵放置座上的海綿,如海綿上留有異物,烙鐵高溫擦拭海綿時,容易與海綿上的低溫異物(錫渣)產生摩擦,容易破壞烙鐵頭尖端表面,進而降低烙鐵頭壽命。
8.使用中嚴禁施壓,烙鐵頭因加熱高溫後材質會由硬變軟,如果在焊接點上施予太大的壓力,就會導致烙鐵頭變形及縮短它的使用壽命。
9.烙鐵頭若已損傷變形或出現穿孔,應立即停用,以避免損壞被焊物件。
10當焊接完後,需在烙鐵頭尖端用新的錫焊料包裹住,再置放於烙鐵放置架上,此動作可以防止烙鐵頭尖端跟空氣接觸而產生氧化。
11. 定期校驗主機及烙鐵頭溫度,可以了解機台設定溫度跟烙鐵頭溫度是否一致,以免溫度越來越高,而降低烙鐵頭壽命。

錫焊接 (Soldering) 技巧2020-08-03T11:36:07+08:00

錫焊接是將錫焊料加熱熔化後,滲入並充填金屬件連接處間隙,把兩件零件接合起來的技術。優良的焊接,錫焊料會滲進金屬的表面,形成良好的電接觸。被焊接的金屬表面必須非常清潔,如果金屬表面有一層氧化物,便無法成功焊接。

一手握持烙鐵、一手把持錫線一起放在焊接點上。烙鐵頭尖端一定要接觸電路板銅箔及零件腳位,目的是把兩者一起加熱。金屬工件被加熱至適當溫度時,零件接腳或電路板銅箔自然能夠熔化錫焊料,所以應把錫線加至零件接腳或銅箔上,錫線便馬上溶化成液態,完全包圍焊接處,便可保證焊接的品質。

焊料融化後因毛細現象而會自動流到接合處,附著在零件接腳及線路板銅箔上。如果做不到,多數是工件金屬表面不夠清潔,烙鐵的接觸面積太小,或是溫度補償不夠

單靠錫焊料的自然流動,有時不能有效分佈至整個接合處,因此,需要時可以同時移動烙鐵及錫線。

看到錫焊料熔化後,完全填充接合處,且錫焊料表面呈現金屬光澤時,應移開烙鐵停止加熱。如加熱時間太長,會產生高溫會損壞零件或電線路,也容易使得助焊劑分解速度加快,使金屬表面加速氧化脫皮而產生炭化,造成「虛焊」;如停留時間太短,也可能使的焊接點未能充分加熱,形成「冷焊」。都會使得焊接點的品質變差。

錫量多少完全憑經驗。太多,容易形成圓珠狀;太少則易焊接不牢固。最完美的焊點是呈「金字塔」狀,上圖優良焊點可見到錫焊料是團團地包裹著焊點及零件腳位,並呈現「金字塔」狀。

五大使用無鉛錫焊料之注意事項2021-08-17T11:43:59+08:00

五大使用無鉛錫焊料之注意事項

  • 烙鐵頭的溫度管理非常重要

    請選擇有溫度調節的烙鐵,根據使用的錫焊料,選擇最合適的烙鐵頭溫度設定是非常重要的事。在作業之前,應先用烙鐵頭測溫器先測量烙鐵頭的實際溫度,並校正機台顯示溫度與烙鐵頭的差異。

  • 使用與原始製造廠家搭配的正牌烙鐵頭

    仿冒烙鐵頭的孔徑(放入發熱芯)精準度較差,有大有小,套管的厚度也各有差異,電鍍層不均勻,材質不佳,加熱芯製造品質較差,這些都會造成烙鐵的性能不能完全地有效發揮,有時更會造成烙鐵故障或是損壞。

  • 使用溫度補償性能(熱回復性)好的烙鐵

    在使用無鉛錫焊料進行焊接作業時,由於對零件的耐熱程度及安全作業的考慮,烙鐵頭的設定溫度一般希望在350~380℃以下。溫度補償性能 (熱回復性) 佳的烙鐵,把加熱芯/感測器/烙鐵頭整合化,從而使得溫度補償性能(熱回復性)非常優秀。

  • 選定最合適的烙鐵頭是有必要的

    根據烙鐵的不同及焊接作業的不同,選擇最合適烙鐵頭是很重要的。合適的烙鐵頭可增加有效接觸面積,降低烙鐵頭的溫度,增加作業效率。

  • 烙鐵頭的維護是非常重要

    1. 採用金屬絲刷清潔與使用濕海綿是不同,即可不降低烙鐵頭的溫度,又可以起到清潔的作用,還可以除去烙鐵頭尖端表面的氧化物。

    2. 盡可能設定較低的烙鐵頭溫度。

    3. 烙鐵頭氧化變黑時,首先用有助焊劑的錫線除去氧化物。如果不能除去時,先用金屬絲清潔器(銅刷球)把表面的氧化物除去,然後塗上新的錫焊料。

    4. 所有的作業完成以後,應在烙鐵頭尖端塗上新的錫焊料,再將烙鐵放至於烙鐵架上收藏。

    5. 10分鐘以上不使用時,應關掉烙鐵的電源。

    無鉛錫焊料使用的方法就是「盡可能地以低溫來進行焊接作業」和「徹底落實烙鐵頭的維護」,這也是焊接作業的基本原則。

如何有效延長 烙鐵頭壽命 的方法?2021-09-30T15:52:06+08:00

如何有效延長 烙鐵頭壽命 的方法?

為了得到令人滿意的的烙鐵頭壽命,特別是使用無鉛合金應採取以下考慮:

  • 我們的經驗表明,90%的焊點JBC烙鐵工具可以成功地在350ºC(660ºF)或以下,在任何情況下,我們不建議超過370ºC(700ºF)。

  • 為了防止烙鐵頭氧化及腐蝕,應該在烙鐵放置於工具座前添加新的焊錫。

  • 針對焊點正確地選擇烙鐵頭的尺寸。

  • 不要使用有研磨表面的物品去清潔鍍層。

  • 使用溫和的助焊劑。

  • 保持海綿的乾淨和濕潤,而不能太濕。

  • 只能使用原裝JBC海綿,其它海綿可能含有降低烙鐵頭壽命的物質。

  • 使用蒸餾水/去離子水並避免自來水,自來水中含有的物質會降低烙鐵頭的壽命。

  • 烙鐵頭還原劑僅在絕對必要時使用;當烙鐵頭氧化,不能使用海綿或其它非侵略性清洗方法清潔乾淨時。

因此,JBC烙鐵智能化熱管理系統有了睡眠和休眠兩個功能,可降低了烙鐵頭的作業溫度,使得JBC烙鐵頭壽命比其它品牌長5倍。

如果您對我們商品有疑問或需要建議?歡迎來聯絡我們!

Go to Top